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大/行銷系 課程設計理念

 

 

行銷系

 

         行銷系目標在培育具備專業行銷知能、消費者洞察能力、企劃與執行能力、創新/創意能力之「品牌/產品行銷」專業人員。本系是全台灣唯一設定聚焦培育「品牌端(甲方)思維行銷人才」之系所。

設定未來職業角色為品牌經理、產品經理、行銷企劃主管、市場研究分析師、數位行銷經理、促銷企劃經理、通路行銷經理、電商經營管理、自媒體經營者、社群經營管理師…等職務。

好的「品牌行銷人」必須具備四項行銷核心能力:行銷基石專業、消費者洞察力、企劃與執行力、創新與創意思維。本系所課程設計即是以這四個主軸來發展。並且特別強調以下幾個概念:

  • 心理學打底  >>> 洞察消費者與商機

我們主張專業行銷人必須要有深厚消費者心理學知識為基礎,所以我們在大一必修特聘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學博士孫慶文教授教導「普通心理學」同步伴著行銷所所長駱少康教授的「行銷學」,為心理與行銷間關係打下基礎;接著在大二會請清大心理系教授幫同學進階教授「消費者心理學」,深入討論消費者心路歷程、決策程序、人格、群體對消費之影響;心理學在行銷的極致應用,就是能夠透徹影響消費者心理與行為的每一個因果關係,得以操作行銷作為(包過4P、環境、材料…)獲得行銷者所期待的結果,此時我們就需要更深入的腦科學、認知、語言、記憶、感官..等知識,因此,孫教授將在大三接續傳授「認知心理學」在行銷上的應用,讓同學成為真正能夠洞察人心的行銷專家。

  • 創新創意、視覺能力、美學素養 >>> 為行銷企畫及執行加分

行銷人必須永保創新,文大行銷系大一就將「創新創意思考能力」設為必修,務必讓同學們及早建構活躍的思維;傳統上很多人誤解行銷與設計是同一件事,以為行銷就是美工設計或拍影片,這是大誤特誤的觀念,事實上我們系所培訓真正的行銷人是深諳消費者心理、熟悉商業模式的生意人,可是,我們也經常要與設計、影像等專業人士合作,所以,具備一定的美學能力就非常重要,故我們在商學院首設「行銷美學素養」為同學們在大一時就奠定美學基礎,並在大四時開「行銷美學」進階探討行銷操作中的美學知能及案例。特聘大傳系王翔郁教授透過「影像敘事」課程,教導行銷人如何透過靜態或動態影像來傳遞故事的能力,讓行銷人也能在相同頻率上與視覺專業者協同工作。

  • 邏輯學在行銷  >>> 改造思想方式

成功行銷真的不能只靠「創意」,我們更主張行銷是在深厚知識下靠「邏輯」制定嚴謹決策,讓每次出手都可以百發百中。可是,很多行銷人都只會「練肖話」,根本講不清楚「為什麼」要這麼做,所以我們堅持「邏輯好,做什麼都好」的理念,首創在商學院教導行銷人邏輯學,特邀國內最權威、教學最獲好評的傅皓政教授/所長在大二開設「邏輯學」一整學,保證徹底改變你的決策思路。

  • 專業行銷課題  >>> 大神手把手教學

回歸到行銷基石主題上,本系聘請各專項領域最專業的師資,各各都是大神,實際操作過的知名品牌無數,各各都是擔任總經理、系主任、所長的師資,站在品牌經理/產品經理的思維討論「新產品開發」、「品牌管理」、「定價策略」、「通路與零售管理」、「促銷管理」、「廣告概論」、「公關概論」、「文案設計」。同時,時下最夯的行銷議題也都含括在本系課程,例如「事件行銷」、「故事行銷」、「網路直播企劃與實作」等。

  • 行銷研究  >>> 開啟精準決策的密碼鎖

行銷實務千變萬化,沒有一個套路可以放諸四海皆準,所以必須要有行銷研究的能力,隨時依個案進行調查、實驗與大數據分析。在大三、大四時開「市場調查」、「實驗設計」、「網路數據分析」等課程,培養行銷進階的研究能力,也為同學銜接大四學碩一貫課程做準備。

  • 電商實戰  >>> 業師純實戰邊做邊學

B2C的電商行銷戰已是你我日常,再過幾年也沒人談「電商」二字,因為就像賣飲料沒理由在超市上架卻不在便利商店鋪貨,透過網路進行業務也就是整合行銷計畫的一環,是必須的能力。電商原理不脫所有行銷知能,但是實務執行卻是每天都在演變精進,因次,文大行銷系特與全台灣電商教育最火、最猛的業界大師合作,把貴森森秘技課程直接搬到校園內! 全部第一線業界教師,開設「網路廣告投放」、「微商實戰」、「社群行銷實戰」、「跨境電商實戰」…等課程,就是期望能夠將知識與實做同時建構在每一位同學的心智中。

  • 4+1學碩一貫  >>> 課程銜接、少一年學費、少一年時間、學歷升級

學歷貶值,光有學士學歷真的不夠用了,本系設有「學碩一貫」制度,「大四」同步修「碩一」課程,只繳一份學費,學士+碩士證書4+1年一起拿到手。因為本系研究所在城區部上課,為顧及學碩一貫方便性,本系規劃高年級課程在城區部上課。

課程地圖

112學年度起

110-111學年度